Wednesday, March 16, 2011

VE

今天是去到妇产科实习,
每次走到怀孕妈妈们,都感到很紧张。
今天妈妈们成群结队地在我周围谈天,看到她们大大的肚子向着我,
突然感到有点窒息。

天哪,我可以落荒而逃吗?....

突然老师说要让我做VE(bimanual vaginal examination)-阴道检查
什么? 天哪,我又兴奋,又紧张,又害怕....

老师牵着我的手,慢慢把我的手放进阴道里,
慢慢的跟我解释如何检查阴道,
41岁的妈妈( 高龄产妇),小孩已38-39星期了,
宫颈还没扩张,但阴道有出血的状况,
过去有胎盘早剥(abruptio placetae)的历史,
可能不排除有难产的可能性。
可能需要 剖腹产 (caesarian section),又待观察小孩情况。

妈妈露出担心的表情,老师耐心地安抚妈妈,
看了真有点感动。
终于深深感觉到妈妈们真的不简单
她们总是先关心小孩 而不是自己的健康。


真的很感激老师给我机会学习,
这是很难得的经验,
也许对很多医生来说 这是家常便饭,
但对我而言 我上了一堂宝贵的课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